English

论坛短辑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论哲学的语言转向及其意义

蔡曙山在二○○一年第一期《学术界》上说,百年来哲学最大的变革是自上世纪初以来发生的语言转向,它被看作二十世纪西方哲学和思想发展史的一场革命。数字化是哲学语言转向在当前的表现形式,它提醒哲学家要充分关注由此而引起的哲学基本范畴和基本概念的改变。

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中国沿海与内地经济发展差距研究

苏少之在二○○一年第一期《中南财经大学学报》上说,中国曾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重点投资和开发内陆地区。但结果是,沿海地区与内地经济发展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继续扩大之势,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古槐移民与古槐文化

刘郁瑞在二○○一年第一期《山西师大学报》上说,明初从山西向中原地区移民,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农民大迁徙,尤以“山西洪洞大槐树”的传说最为有名。由移民本身形成的“古槐文化”,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